【新秀博士风采】赵鑫:扬帆破浪正当时,赤诚担当再出发

发布者:刘霖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942


赵鑫,男,1993年生,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20216月进入安徽财经大学任教,现为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专任教师,硕士生导师,安徽财经大学特聘副教授,龙湖学者。


犹记当年师恩重,丹心一片育新芽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4年前,赵鑫还是安财课桌前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转眼间便已走上三尺讲台,接过教书育人的接力棒。对于赵鑫而言,昔日安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仍历历在目,安财老师们良好的师德修养和高风亮节的品质更是为同学们所称道,而老师们对深奥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辅之对现实案例的旁征博引,至今让赵鑫记忆犹新,并深深为老师们的专业性所折服。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高校教师,赵鑫刚刚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走上三尺讲台,他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崇高和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也在内心更加地敬佩前辈们。赵鑫经常和朋辈教师们探讨教学技巧,以尽快熟悉教育教学业务;也常通过主动关心、耐心聆听等方式,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带领同学们勇往直前、攻坚克难;更不忘时常走进开设相关课程的资深教师的课堂,汲取教学智慧,立志向资深前辈们看齐。

赵鑫老师主要承担有《抽样调查技术与应用(英)》《统计学》《Excel统计分析与应用》等本科生课程和《环境统计专题》等研究生课程的授课任务。在课程讲授中,他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经常结合自身学生时代所学所感,对书面知识做出延伸,引导学生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也常在课堂互动中激发出独特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朝着教学相长的目标不断迈进。赵鑫也在尝试将教学方法进行应用和推广,目前主持校级教研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1篇,并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丰富教学管理经验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心秉烛铸民魂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言,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在赵鑫眼里,爱是师德修行之根本,责任的承担则是爱的必然衍生。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届届青年学子的入学与毕业,是一场社会发展源动力的更新与迭代。在这一过程中,他不想让任何学生个体在健康、全面发展的道路上掉队。赵鑫常说,专业知识水平的提升固然重要,但总的来说,专业知识教学仅仅是大学教育的一环,爱国主义情怀的厚植、经世济民思想的传承、坚定信念的树立,亦不可或缺。“辅导员一职,经常需要与具体学生建立直接的沟通,与学生的联系是最为紧密的”,赵鑫如是说道。目前,为了更多地了解、关爱学生,也为了能够与学生们有更多深入交流的机会,赵鑫除了担任教职,还担任有学院硕士研究生辅导员一职。在学生面前,赵鑫老师平易近人、善于启发,即便再忙,也会优先为学生排忧解难。面对本科生稚嫩的科研探索,赵鑫也是积极指导、循循善诱,对待学生因不熟悉科研规范而犯的错误,他从不过分苛责,而是引导学生在不断改进中吸取经验、自觉规范科研行为。耐心守护,只为让学生在漫漫科研路上顺利启程,走好坚实的第一步。立德树人,以“生”为本,赵鑫老师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在与学生的健康互动中,忙碌着,也欣喜着。

在入职的一年里,赵鑫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市场调查大赛研究生组全国三等奖等;指导本科生获得市场调查大赛本科生组安徽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全国三等奖等;指导本科生成功申报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对于这些指导成果,赵鑫老师如数家珍,因为曾经亦步亦趋、谨慎探寻的学生,可以自信从容地站在答辩讲台上,每一份喜悦的背后,都是一粒粒科研种子在学生队伍里发芽、长大的精彩缩影!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科研工作中,赵鑫心系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也敬畏自然、以环境保护为己任,努力探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平衡的边界。赵鑫主要从事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与能源经济等领域的研究,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攻关项目共2项省部级项目,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等高质量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5篇为ESI高被引论文、3篇入选ESI热点论文,同时还担任《Energy Economics》《Renewable Energy》《Urban Climate》等20余本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人。

赵鑫在教学工作中主动向前辈们学习,始终践行“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师德智慧;在科研工作中深谙“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客观道理,始终怀着“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心态孜孜以求。他常把科研工作者比作知识边界的拓宽者,即使工作事务再忙,也会抽出时间澄明心境,阅读前沿文献、了解科研动向,继续在理论学习、现实问题的解决等方面勇攀高峰。我们也期待始终以“俭以养德,静以修身”自勉的赵鑫,在专业教学、培育学生以及科研工作中,继续教学相长,继续收获每一份心中升起的喜悦。


返回原图
/